國內法人研究報告情報網

國內法人研究報告情報網,主要提供網友台灣券商的最新個股或產業研究報告、短評、目標價、市場熱門標的(當然不建議盲目跟進交易),以及上市櫃公司法說會行程等等相關股市行事曆,有需要任何券商報告完整檔案請e-mail連絡。

2006-12-25

20061225-台灣產業專題-IC設計產業專題-類比IC設計股價已反應淡季利空,07Q1逢低布局獲利可期

依據研究機構WSTS調查,類比IC市場規模約佔半導體產業規模總值的13.8%,06年全球類比IC市場產值預估約339億美元,YOY+6.3%,07年將成長9.7%達372億美元。
類比IC概分為兩大類十小項,其中市場規模最大為特殊應用類的通訊及標準型產品的電壓調整/參考類,分佔產值30.3%及18.5%。全球前十大廠主要為美歐日系國際大廠,合計前五大廠市佔率達47.2%。
台灣類比IC廠商發展期仍短,產值佔全球比重僅2.2%,依IEK統計數據,06年台灣類比IC廠商產值將達243.2億元,較05年成長15.3%,07年成長20.6%達293.28億元,成長率高於全球平均值。台灣類比IC廠商主要切入電源IC市場,電源IC在05年產值為95.96億元,佔整體比重45%,其次為通訊用IC,比重約20%。
電源IC概分為PWM、LDO及MOSFET,PWM IC價格及毛利率較高,台灣類比廠商中PWM 比重較高者如立錡、類比科及崇貿的平均毛利率在40%以上,而以LDO、MOSFET為主的富鼎、茂達毛利率則相對低於平均水準。
台灣為全球資訊電子產品代工重鎮,代工毛利率持續下滑使廠商尋求本土的低價替代零組件,為台系類比IC業者提供切入市場契機,目前在MB、VGA及LCD市場台系類比業者已有成果顯現,NB、手機市場未來成長性高、產值較大,但進入障礙亦較高,為下一階段重點開發市場,目前進度較快為立錡、致新。
隨著年底出貨高峰已過,類比IC相關業者07Q1營收仍將因淡季因素而下滑,不過隨著微軟新作業系統Vista及NB新平台Santa Rosa推出,07年下半將有一波PC換機需求,類比IC相關業者將受惠,過去三年台灣類比IC業者營收年增率皆維持在20~50%的高成長率,預期07年營收年成長率仍維持近三成水準,首季淡季期間反是逢低布局的時點,類股首選為產品線均衡的龍頭業者立錡(6286)及NB產品線比重高的致新(8081)。
兆豐國際預估立錡06年營收42.95億元,YOY+60%,稅後EPS 12.6元,07年營收54.57億元,YOY+27.1%,稅後EPS 16.6元。
兆豐國際預估致新06年營收19.01億元,YOY+17.6%,稅後EPS 10.94元,07年營收24.44億元,YOY+28.6%,稅後EPS 14.14元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