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法人研究報告情報網

國內法人研究報告情報網,主要提供網友台灣券商的最新個股或產業研究報告、短評、目標價、市場熱門標的(當然不建議盲目跟進交易),以及上市櫃公司法說會行程等等相關股市行事曆,有需要任何券商報告完整檔案請e-mail連絡。

2006-12-13

20061211-股市專題-12月份強弱勢類股分析

受美國股市於11月份持續上漲所帶動,以致外資持續大力加碼台股,使得台股大幅上漲,並且突破今年5月份高點7,476。11月份台股計上漲546點,而以7,567點作收。19大類股皆呈上漲,相對大盤強勢族群,主要仍以傳產類股為主,包括營建、紡織纖維、水泥、造紙及汽車等13個類股。電子類股大致上與大盤同步,弱勢族群則為觀光、化學工業、塑膠類、運輸及其他類等類股。
外資於11月份持續大幅加碼台股1,133億元,由於主要買超對象大多以權值股為主,以致大盤指數得以作較大幅度上漲,但因同時大幅調節雙D類股(DRAM及TFT-LCD),致使對整體電子類股帶動效果卻相對有限,並使電子類股漲幅略遜於大盤。目前美國經濟呈現溫和成長,且適逢傳統銷售旺季,以致Nasdaq指數持續走高,惟部分於近期公佈之經濟數據依然偏弱,加上市場對美國科技股第4季獲利成長預估仍相當保守,致使Nasdaq指數呈現高檔震盪。所以,在聖誕節銷售數據及今年第4季財報公佈前,預期Nasdaq指數仍以震盪趨堅居多,有助於維持外資持續加碼台股之態勢,將有利於維持電子類股於高檔,惟目前即將進入電子產業傳統淡季,因此,預期電子類股走勢將以高檔震盪格局居多。
就籌碼面觀察,11月份大盤融資餘額由10月底之2,372.12億元,大幅增加173.97億元至2,546.09億元,增幅約為7.33%較10月增幅5.29%持續擴大,然而,融資增幅卻略低於大盤之漲幅8%,顯示投資人雖然趨於樂觀,但並不躁進,以致整體籌碼面,得以維持穩定,有利於股價續漲。此外,融券張數則由10月底之71.1萬張,持續上升至11月底之105.7萬張。在資券同步增加,人氣熱絡的情況下,有利於大盤成交量持續擴大,並易產生個股軋空現象。19大類股之籌碼安定度,鋼鐵類股表現最佳。
由於11月份市場操作重心,轉往各次產業類股中之低價股票,因此,次產業類股中之低價族群表現相對強勢,以11月份漲幅前15名之次產業類股為例,屬於低價之次產業類股即佔7名;受資金不足、旺季不旺與即將進入產業淡季影響,弱勢族群仍以電子次產業類股為主,例如次產業類股相對弱勢前15名中,電子次產業類股即佔9名。
因產業淡季將至,同時,類股成交比重仍未恢復至7成以上,所以電子類股之操作上仍以低接為原則,因此對於趨勢向上的電子類股或個股之操作,如IC封測類股的矽品(2325),建議以月線作為承接參考。由於目前資金仍集中於傳產類股,同時,金融保險類股之量能亦有增溫的現象,因此皆可積極操作,對於趨勢向上的類股或個股,如營建類股的遠雄(5522)與金控類股的國泰金(2882),建議以10日均線作為承接之依據。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

<< Home